Linux 常用命令
Abbywind Lv1

查看本机ip

ifconfig

查看磁盘相关命令

fdisk -l ##查看磁盘分区情况
lsblk ##查看设备使用情况
blkid ##查看设备管理方式及设备id
df ##查看正在被系统挂载的设备
cat /proc/partitions ##查看系统中可被识别的设备

Free PE / Size 有可用扩展内存,对根目录进行扩容

查看根目录分区

df -h

卷扩容

lvextend -l +100%FREE /dev/mapper/vg_hodhoop-lv_root

调整分区大小

resize2fs /dev/mapper/vg_hodhoop-lv_root

查看扩容结果

df -h

linux中gz如何解压

1、使用gzip命令:gzip命令用于压缩和解压缩文件。要解压缩.gz文件,可以使用以下命令:
gzip -d file.gz
或者使用gzip的短格式:gzip -d file.gz
这将解压缩名为”file.gz”的.gz文件,并将解压缩后的文件保存在当前目录中。
2、使用gunzip命令:gunzip命令是gzip命令的别名,用于解压缩.gz文件。运行以下命令:
gunzip file.gz
这将解压缩名为”file.gz”的.gz文件,并将解压缩后的文件保存在当前目录中。
3、使用zcat命令:zcat命令用于在不解压缩的情况下查看.gz文件的内容。然而,如果你想要解压缩.gz文件并将其内容输出到终端,可以使用以下命令:
zcat file.gz
这将解压缩名为”file.gz”的.gz文件并将其内容输出到终端。
4、使用tar命令:如果.gz文件是通过tar与gzip或gnuzip组合压缩而成的.tar.gz文件,你可以使用tar命令来解压缩文件。运行以下命令:
tar -xzf file.tar.gz
这将解压缩名为”file.tar.gz”的.tar.gz文件,并将解压缩后的文件保存在当前目录中。
这些命令可以根据你的需要选择适合的方法来解压缩.gz文件。请确保提供正确的文件名和路径,并注意.gz文件的完整性和正确性。

赋值权限

chmod 777 文件名

Linux 搭建JDK环境

1: 检查linux 位数

getconf LONG_BIT

2.下载对应的linux JDK包,这里使用jdk8

下载jdk8 : 链接: https://www.oracle.com/java/technologies/downloads/#java8

3:上传 jdk-8u371-linux-x64.tar.gz 到linux

4.解压安装包到你要安装的目录下

5.编辑配置文件,配置环境变量

vim /etc/profile
注意 profile 为只读文件,需要管理员权限编辑

在最后一行添加以下内容

1
2
3
4
5
6
export JAVA_HOME=/usr/java/jdk8/jdk1.8.0_371
(此处为安装jdk的目录,需改成各自真实的安装路径)

export PATH=$PATH:$JAVA_HOME/bin

export CLASSPATH=.:$JAVA_HOME/lib/tools.jar:$JAVA_HOME/lib/dt.jar

6.刷新配置文件并验证是否成功

source /etc/profile

java -version

参考:

版权声明:本文为CSDN博主「梦想的边缘」的原创文章,遵循CC 4.0 BY-SA版权协议,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。
原文链接:https://blog.csdn.net/gsycwh/article/details/1314579799